北冥(看看置顶)

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回不去的城,所以人们都在为自己的情怀买单。

【何尚】一叶知秋

晚安故事,祝好梦

非现背,ooc,不许上升






“他跟我说分手那天,我记得大约是个秋天吧。”

  


尚九熙坐在我面前,用勺子拨弄着杯里的咖啡,漂亮的拉花被搅散,白色混入卡其色,不再分明,他沉默了很久,突然又笑了笑,抬头接着回答我的问题。

  


我的目光一直紧盯着他,过于专注致使我的思绪出现了短暂的空白,直到他再次开口,我才依稀回想起我刚才提出的问题。

  


“您笔下写过了太多纷纷扰扰的爱恨情仇,那您有没有过一段真心投入的爱情呢?是什么样子的?”

  


“我们那会儿不懂什么情啊爱的,他那阵儿名声不大好,取向问题不知怎么的被人传了出去,那会儿同性恋还不合法,大多数人都拿他当异类看,谣言传来传去传到我这儿的时候,愣是把他形容成了一言不合就打人的狠角色,又或者就爱贴着男人走的浪货,这两种说法怎么看也不能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吧,可当时所有人都信了,女生嘲讽他,男生躲着他,太多本不存在的偏见与侮辱压在他身上。我那时候不太了解他,也不打算跟着众人一起诋毁,便避开了他。”

  


尚九熙说到这顿了一会儿,又低下头去看那杯咖啡,纯正的拿铁,他没加糖,端起来喝了两口,我看得出来他并不喜欢苦味,他的眉头紧皱着,却依旧没去动桌子旁边放着的糖包。

  


“后来很偶然,我隔着窗户看见了他,很干净的人,长的也好看,他一个人坐在教室角落里,两只耳朵都带上了耳机,看上去很落寞,但他似乎并没有感到孤单,虽然弧度很小,但我看到他的嘴角在笑,我猜他是听到了很喜欢的歌。朋友在拽我,我没来及和他打一声招呼就走了,下楼梯前我回头又看了一眼,他似乎抬起了头看到了我,又似乎没看到,我不太清楚,那个距离太远了。”

  


摄像机还在工作,这场采访我没安排其他摄影师,只有我和尚九熙两个人,果然尚九熙放松多了,他离开了桌面,向后仰靠在椅背上。

  


“所以,那是你们的第一次见面吗?”我开了口。

  


“是的,”尚九熙点点头,“那个场景很美妙,我回到家的时候就拿出速写本把他画了下来,所有的流言蜚语在我脑海里都消失了,我只记得那时他上扬的嘴角,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。”

  


“我要认识他,我一定要认识他。”

  


“那后来你们怎么认识的?你主动去找的他吗?”

  


这问题听起来合情合理,但答案却并非如此。

  


“不,是他来找的我。”

  


“那天我在公园写生,对着湖中心那只一直拿屁股对着我的黑天鹅画速写,他就从我背后走到我身边,也不说话,就坐在我椅子旁边的草地上,看着我跟那只黑天鹅较劲。大概是到了饭点,天鹅飞走了,我没东西可画了,才低头去看旁边坐着的人,他也抬头看我,那双眼睛明明没什么情绪,却格外动人。”

  


“那天在窗边,你在看我。”

  


“他用了肯定句,我自然疑惑,就问他明明没抬头,是怎么发现的。他回我的话我记了很久,甚至在我的作品中也有所涉猎。”

  


“被看了那么久,从哪里看来的目光我都可以分辨出来,你的目光很纯粹,没那么多旁的东西,所以我想来看看你,就来了。”

  


“我当时就在想,要经历过多少次被集体注目的慌乱,才可以随时察觉到任何关注在他身上的目光,分辨出那些目光中带着的善意或恶意。我很心疼他,心疼一个我只见过两次面的人,这对我来说很可笑,因为我从不关注他人,或者说,我没办法关注他人,我是天生的情感缺失者。”

  


情感缺失者,很少见的病症,患者体会不到常人应有的情感,不愿意关注他人,用模仿他人的乐观积极表现来掩盖自身的情感缺陷,他们大多聪慧而又孤僻。我曾经采访过几个这样的患者,尚九熙是其中看起来最正常的一个,我点点头,认真听尚九熙继续讲述。

  


“他问我,要交个朋友吗?我凝视着他的眼睛,那抹夏日最美的光亮,我同意了,他就笑了,笑的很好看,比我见过的任何笑容都要好看,让我忍不住跟着他一起勾起嘴角,发自内心的真诚笑容。”

  


“和他做朋友所带来的自然是谣言的持续扩散,他们找到的唯一乐子就是把眼中那些低贱的人踩在脚下,他不在乎,我感知不到,所以说起来其实没什么太大影响。可舆论波及到了我,他不在乎他自己,却很在乎我。那是我第一次亲眼见他打人,我从没想过那样纤细的胳膊能挥出如此强劲的力量,拳拳见血,他把所有辱骂过我的人打翻在地,他有几处擦伤,对方却全都进了医院。其实他没下狠手,照着鼻子打的,就为了场面血腥一点儿,好给其他人一个震慑的作用。可处分是实打实的,他休学了一年,来到了我的班级。”

  


往事如烟,苦涩又带着辛辣,却又彰显着那时的特殊。尚九熙的眼眶里似乎含了几滴泪水,我推了一张纸巾过去,选择了另一个话题问他。

  


“你们怎么在一起的呢?”

  


“自然而然。天台上的风很凉爽,他拿着我专门用来画他的速写本,歪头问我要不要在一起。我没有感知喜欢的情绪,却也不想和他分开,便选择了同意。在一起之后的生活,似乎也没什么大的不同,毕业,工作,租房,生活其实很普通,就只是有他在而已,倒也显出了一点儿对未来的向往。”

  


尚九熙的眼里流露出了笑意,他们似乎很甜蜜,这让我不太明白最开始的开场白为何如此悲伤。

  


“那你们怎么会分手呢?”

  


“我说过的,我没有爱的情绪,但他有。他很小心的呵护着情感缺失的我,告诉我什么叫开心,什么叫快乐,跟他在一起的日子确实很快乐,可是时间久了,这种单向的爱就显得过于单薄。”

  


“他走了,东西都收拾得干干净净。他没跟我提分手,但我知道他的意思。”

  


“当叶子落下来的时候,你才知道秋天的到来,就像他离开后,我才知道我是真的爱他。那天我蹲在马路牙子上痛哭了一场,狼狈的很。”

  


尚九熙笑了笑,把怀里的书推向我,指尖在书名上划过。

  


“我在他离开后五年里完成了这本书,我记录下了我和他的故事,《一叶知秋》,这就是它的由来。”

  


我为他们的爱情所惋惜,在我职业之外以私人身份问了他一个问题。

  


“为什么不追回他来呢?明明你们还爱着彼此。”

  


尚九熙挥挥手叫来服务员又要了一杯奶茶,笑着回头看我。

  


“他说过,给我五年期限想想,五年之后他回来,我要是还喜欢他,我们就永远在一起。生活或许很苦,但苦后总会有甜,就像咖啡之后的奶茶,一定会比单喝它时要甜。”

  


奶茶被端了上来,我注意到了它的名字——阿华田,一杯本身就很甜的奶茶,采访环节已经结束,尚九熙端着奶茶起身就要离开,我快走两步追上他,手里的录音笔当做话筒,记录下了最后一个问题。

  


“他叫什么名字?”

  


咖啡馆的门被推开,门上挂着的铃铛叮当作响,男人走近尚九熙,接过了他手里的那杯阿华田,尚九熙扭头看了看我,又看回那人的眼睛,快走一步拉上那人的手,十指相扣。

  


“何九华。”

  


我听见他说。





评论(6)

热度(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